本以為有哥哥上小學寫作業的經驗,隔年弟弟上小學也沒問題。沒想到反而是另一個狀況:弟弟覺得作業很難很多,不會的地方,需要家長陪伴或是幫忙去完成的狀況。也因為有了前一個挑戰,面對另一個情形,我學會耐心觀察弟弟的狀況是小學的作業量比幼兒園變多,弟弟還在適應小一生活。他從本來沒有作業或是20分鐘可以寫完的作業到每天都需要30分鐘以上的來完成作業,其實他自己也卡關了!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寫,不知道該從何哪邊開始。

藉著我家的經驗分享如果孩子寫抱怨太多太難,家長可以這樣引導:

1.讓孩子學習時間規畫

跟哥哥的狀況很不一樣,弟弟願意寫,只是覺得作業很多,而不願意動筆。我配合孩子的不同氣質調整教養方式:不同於哥哥的放手,讓他自己規劃寫作業與玩樂時間。我是放下手機,專心陪伴弟弟寫好時間計劃表:放學後回到家,先玩30分鐘再去寫作業30分鐘。先玩再寫的方式,適合已經坐在教室半天,想回家放鬆的孩子。經過休息有力氣,帶著愉悅的心情去寫作業,更能把字寫得漂亮。先玩再寫的時間規劃,又能玩玩具看書,也可以完成寫好作業,更可以讓孩子從寫作業培養時間管理。

 

2.讓孩子學習計畫規劃

家長先了解每天的作業有哪些,協助孩子把每天的作業分成一項一項的類別,例如:國語的三面注音本可以分成三次寫好,不用一次完成一個作業,先從一次一面開始,我發現分開寫字,孩子的手因為有休息,能寫的更漂亮,而不會因為一次想快速寫完,而寫的潦草。特別是當孩子完成三頁作業的成就感,也會學習到規畫寫作業的進度。也因為小一開始讓弟弟學會規劃作業進度,現在他能夠回到家就自動自發寫完作業。

 

3.家長換位思考,讓孩子感受鼓勵

「我不會寫,妳幫我寫!」這是之前每天都會聽到的話。我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孩子的不負責任",直接對孩子說:「自己的功課自己寫!」、「現在不寫功課,以後工作怎麼辦?」等碎碎念。這些話是不是聽起來很耳熟?是不是國高中的時候,爸媽最常對我們說的話,這些話對於寫作業與唸書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們可以換成用鼓勵的句子:「我陪你一起試試看!」、「我相信你可以完成!」,

配合上面時間管理與規劃計畫,讓孩子慢慢完成作業,感受到「我可以!」、「我做得到!」的經驗,進而從寫作業中培養責任感。

 

 經由兩個孩子的寫作業經驗,最想對家長說:陪伴孩子寫作業,需要觀察孩子的特質,並且善用鼓勵與耐心。孩子的每一小進步,我都會口頭鼓勵:「我看到你的字寫得很整齊!」、「你這次寫作業很專心!」。當孩子感覺好的時候,自然而然的會做得更好。家長如果理解小一新生才剛開始習慣每天要寫作業,沒有辦法叫他寫作業就寫作業,就能夠耐心陪伴。我知道現在家長很多事情要忙、要處理,我自己盡可能在陪孩子寫作業時,放下手機,耐心與專心陪伴孩子,建立他寫作業的習慣,並從寫作業培養時間規劃並做到自主學習。

 

媽咪老師Cindy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