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孩子升上小一,多出了四個半天的時間,家長該如何幫孩子挑選適合的才藝班或是學校課後社團呢?

讓媽咪老師Cindy先幫大家說明北市公立國小低年級的上課時間:

周一到週五,只有周二是整天3:50放學。一,三,四,五是半天:11:55點放學。下午的課後時間,很多家長都煩惱小學生該學甚麼?又該怎麼安排呢?

 

先介紹目前常見的四種安排:家長自己帶,學校的課後班,學校社團,校外的安親兼才藝班。

 

第一種:家長自己帶

家中如果有人可以幫忙看照低年級的孩子,在家裡寫功課是最又省時又省費用。因為有人可以全心照顧與接送,孩子可以參加有興趣的學校社團或是才藝課。

以上的是最美好的狀況,小一學生與家長最常發生的狀況是作業戰爭。網路小一聯盟社團最常提到的問題: 煩惱孩子不認真寫功課,拖拖拉拉等情形,造成親子雙方情緒高漲的衝突。

當遇到孩子有寫功課的問題,可以送學校課後班或是安親班。讓孩子在學校把作業寫完,回家只要陪伴建立親子感情。

 

第二種:學校的課後班

如果家長都要上課或是家長希望孩子有老師的協助下完成作業,學校課後班是一個省錢又方便的選擇:因為孩子不用離開學校,又有營養午餐與老師教功課。課後照顧班通常由學校老師,約聘老師或是外包給校外教育業者,包含寫功課,桌遊,或是可以學校球類活動等,依照各學校安排。

 

第三種:學校社團

有圍棋、科學、籃球、英文、舞蹈等,期末會有社團成果發表,讓孩子有上台表現的機會。以我家小學生參加魔術社團,學期末就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魔術。社團老師有些是學校老師教,有些是聘請校外老師。社團收費比校外才藝班便宜加上在校內沒有接送的問題,學校的社團大部分都很熱門,需要家長第一時間幫小學生搶著報名。

有些是學校自辦、有些委外,因為收費便宜、場地大、有警衛很安全,加上部分學校提供豐富的課外社團選擇,甚至成為學校特色之一。

然而,課後社團只到五點或六點,對雙薪家庭父母而言,接送是一大挑戰;其次,每家家長與家庭的考量點都不一樣。

家長最先考慮的是接送的時間,孩子的興趣以及合理的金錢負擔。媽咪老師整理了以有興趣為基礎,從經濟實惠到培育興趣的兩大方向

 

雙薪家庭有長輩可以幫忙或是單薪家庭有一個家長可以照顧小學生:

1.沒有安親班

不上課後班,只上才藝班或是社團:可以讓孩子專心培養興趣,除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偶爾幾天上課後班,再上才藝班或是社團:可以讓孩子專心培養興趣,家長也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2.上安親班

把孩子的功課與才藝都教完上好,孩子回到家只要專心陪伴孩子與照顧生活日常。省去了很多作業的煩惱。

 

雙薪家庭:

上課後班,接著上才藝班或是社團:在學校課後班接著上社團,差不多17:30下課,很適合家長是17:00下班的雙薪家庭。

上有才藝的安親班:提供安親兼補習(英文、珠心算)的照顧方式,讓晚下班的雙薪家庭有安心托育小學生的選擇。

 

孩子從讀整天的幼兒園成長成有四個半天的小學生,家長們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接送的時間,如果在上小學前就有培養的話就是可以持續、和時間允許的話就可以持續、如果是上小學後想要加強的例如程式或者是童軍社,可以先試試看學校的社團看看孩子有沒有喜歡,在合理的時間安排下又合理的費用下讓孩子嘗試,不會因為孩子報了昂貴的才藝班沒有興趣學而造成親子雙方的衝突以及壓力。

 

親子間的高品質陪伴不可或缺,親子在一起時互動良好、能專注進行同個活動或為同件事情開心難過等,有助為孩子建立口語表達、社會情感、為人處事等各面向的能力。

父母這麼用心地幫著孩子,希望他們不要遇到自己小時候所遇過的挫折,因為他們受不了孩子受挫時的表情,希望孩子一直是開心的。

 

羅怡君說,如果家長自己有能力也有時間可以教學,就不需要擔心孩子上不上安親班。但若是花了很多心力還是無法讓孩子學會,那麼建議家長可以請家教或是挑選適合的安親班,或利用線上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