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剛上小一的家長們,都會很緊張在各大社群群組問:有沒有相同學校或是相同班級的群組家長可以先加入互相認識。

其實不用緊張!大部分的老師都會組成一個群組或是班親會時,家長都會自組成一個群組可以互相聯絡。2021還沒全面上線上課前,小學生的班導不一定會加入親師群組,也因應線上課程溝通需求,班級導師開始加入班級群組,及時與方便的文字溝通,相對也有些狀況。三年多來我們家與老師的溝通主要是聯絡簿的文字溝通與通訊軟體訊息。

然而文字溝通不如電話溝通:我曾經發生過在聯絡簿上寫下我觀察到孩子在背古詩有很大的進步,因為文字沒有表達清楚,讓老師擔心孩子學習古詩的壓力太大、需要什麼協助,當天下課老師打電話給我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況。也讓我學習到文字表達容易誤會,在文字表達上要更加精準。

也說明現在親師溝通上除了聯絡簿還有通訊軟體群組或是私訊,該如何讓親師溝通順暢,媽咪老師有三大建議:

1. 親師溝通群組使用時間

孩子剛升小一,功課與作業都比幼兒園多,也更多家長擔心的事情,上課或是下課時間想到問題就直接傳訊息到群組:「老師,孩子今天喝水狀況如何?」、「老師,孩子中午便當袋忘了帶怎麼辦?」。老師是專心教學與照顧全班安全,沒辦法隨時查看手機。我家孩子也發生過忘記帶便當袋,他會主動跟老師尋求幫忙,老師也會拿備用的餐盒給孩子使用。忘記帶水壺時,孩子也會自己拿牙刷杯裝水或是忍耐,當孩子自己有了忘記帶東西的體驗比家長耳提面命的嘮叨有效好幾倍。也有遇過家長在下課時間,不斷詢問某項作業該如何做,讓老師自己家庭時間還要忙於回覆訊息。尊重老師的上下班時間,把親師溝通訊息主要留在聯絡簿,我們要相信老師的引導與孩子的獨立自主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親師溝通善用私訊/電話溝通

群組使用上遇到最大的問題:家長與親師因為文字上溝通不良而在公開群組中吵架,造成其他家長的困擾以及八卦。建議各位家長如果因為同學間相處有問題,家長應先示範良好的解決問題與溝通能力,可以在群組先禮貌性的加對方家長再私聊或是電話溝通。

如果對於某位老師有建議,請先看2016年新聞:有家長在體育班家長群組裡面指控學校一名桌球老師當眾辱罵小孩,老師因此遭到停職處分。

老師一狀告上法院,指控家長蓄意造謠抹黑、名譽受損還丟了工作。高等法院認定在私下組成的LINE群組也算散布於眾,判家長賠償5萬元。

以上新聞更說明:班級群組留給親師溝通,如果孩子在學校有狀況或是對於某位老師有建議,可以善用私訊或是電話溝通,以避免情緒性文字造成誤會。

 

 

3. 親師溝通減少早安與閒聊文

學校群組主要是老師/家長代表分享學校或是班級大小事件,開學時老師交代訊息多,請家長把孩子的聯絡事項也當一份工作來對待,花點時間仔細看清楚老師的注意事項,不要造成反覆詢問,大量訊息造成家長上班的壓力。

造成大量訊息的另一個原因是家長傳早安貼圖、個人孩子分享、趣事到班級群組,反而忘了班級群組的原本初衷是親師溝通,所以家長間的群組互動以學校與老師為主。

 

除了班級群組可以親師溝通,開學後,每個班都有班級代表參與學校的家長會。班級代表幫忙協調班級與學校,也是老師和家長們的溝通橋樑,家長們不需要太過於緊張,相信孩子已經長大學著放手,培養孩子的自發性與社會性,也尊重老師的家庭與備課時間。親師雙方通過聯絡簿與群組共創家校合作,協助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溝通與互信。

 

媽咪老師Cindy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