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小學愛心志工,教導孩子服務社會的最好身教

學校提供給孩子完整的學習環境,除了學校老師們用心教育孩子以外,當學校有活動:運動會、園遊會都是需要家長人力來支援更能協助學校推展各項教育活動。

爸爸往往因為上班時間與志工時間搭不上而無法參加;原本全職媽媽因為對孩子或是自己有一個新的人生階段規劃,在安親班與課後班的幫忙下開始重返職場。

就我的觀察與經驗,學校是需要家長來幫忙以下志工工作:

 

(一)導護志工:在上、下學時到各路口崗位指揮交通。

(二)圖書志工:協助圖書室圖書整理工作。

(三)故事志工:故事志工至低年級班級演說故事。

(四)巡邏志工:協助上課時間巡邏校園,共同提供安全的校園環境。

 

各校因為需求還有不同的志工工作:晨間義工、輔導室義工、保健室義工、認輔義工、補救教學義工等,通常在學校日的時候,老師或是家長志工會到班宣導報名。

 

孩子上小學後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與安親班,家長與小孩的相處時間只有晚上的三四個小時。如果家長依照自己的時間到學校參與志工,也是一個了解孩子在校情況的好機會。

我自己擔任學校家長代表與志工經驗分享:

 

1.最好的身教

如果擔心不太會講故事沒辦法擔任故事義工,學校的故事義工每學期開學前都會有教育訓練與經驗分享。我家孩子都會很期待我去班上講故事,感覺到媽媽陪他上學。故事時間看到自己媽媽在講台上講故事並聽到同學說:「你媽媽好會講故事!」,孩子也會替家長感到開心。孩子也因為看到我參與學校志工,對於班上或是社會有更多服務熱誠,主動舉手擔任小組長或是其他老師需要的協助工作。

 

2.了解孩子班級同學

當故事志工到孩子班上講故事時,除了聆聽故事與回答問題,孩子們也會真誠的分享日常學校生活。例如:用情緒繪本提問班上小朋友是否有生氣的時候?小學生們會回答:"弟弟搶玩具時會很生氣!"、"每天起床都很生氣!"、"某某同學一直都在生氣!"、"朋友不跟我玩時候會生氣!"並用繪本引導孩子們想想:生氣是否有好的排解方法。透過到班上對話互動,更了解孩子班上同學與孩子聊天更有共鳴。

 

3.親師溝通更多元

當我結束講完故事,完成故事志工後,在以不打擾老師的教學時間前提,與老師閒聊1-2句孩子的上課情形,更了解他的學習狀況。當學校志工的親師溝通,除了聯絡簿與電話外,更多了一個當面跟老師溝通的方式。

 

家長到學校當志工前,先檢視工作安排與上班時間。當學校志工後,又多了個認識孩子與親師溝通的機會,更能服務學校更多孩子,也建立孩子服務社會與大愛的最好身教。

 

媽咪老師Cindy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