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聽到小學生家長抱怨:『寫作業拖拖拉拉』、『吃飯慢吞吞』。”小學生一放學就像下班一樣,每天要家長大吼大叫:"功課寫完嗎?"、"書包準備好沒?"、"餐袋帶了嗎?"。小學生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功課做完。三請四催的方式沒有讓孩子學習到自律與規劃。

 

我家小學生從不寫作業、需要幫忙才能完成作業到能夠自己做好時間計劃表與執行,是透過正向教養的三個方式,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力。

1.跟孩子一起討論與決定回家行事曆

行事曆到底是誰的行事曆?在我聽完創始人Dr. Jane Nelson的分享之後,我知道我跟小學生會為了作業有很多碰撞與吵架,是因為我期望他一回來就寫完作業,然而小學生乖乖坐好半天後,回到家只想先放鬆,這個期望落差就是我們的衝突,所以好好坐下來與孩子討論回家後的行事曆,把行事曆的主控權還給孩子,"漸漸的"讓孩子改善寫作業拖拖拉拉的困擾。

留一點決定權給孩子:先寫作業,還是先玩?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也是我家行事曆成功的原因之一。

 

2.具體的視覺圖卡的行事曆

有陪小學生寫作業的家長一定明白,陪小學生寫作業是最花時間與傷害親子感情。我透過學習正向教養,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規劃自己的寫作業與玩樂時間。將每天要做的事情:寫作業時間,吃飯時間,讀書時間用自繪圖卡讓孩子們都清楚知道該做甚麼事情。

家長耐心陪伴與鼓勵讓孩子學會整理書桌或是專心學習的環境寫作業。並慢慢放手讓孩子一步步建立下課後的作業安排 。家長學會尊重孩子的方式,透過自己規劃並實際體驗到自己的規劃有哪邊需要調整,也培養了孩子日後的時間管理與執行能力。

我們家實行五年來的真實心得,目前中年級放學回家已經不需要行事曆,大部分洗澡、寫作業、吃飯都不用人催就可以完成。

當然!一開始執行時,孩子會有不遵守約定或是家長調整行事曆的時候,家長可以多點彈性與包容

 

3.留點空白時間

現在很多孩子沒有辦法自己完成該做的事情或是按照時間計劃執行,家長可以仔細想想是否將孩子的行事曆都塞滿滿的,導致於孩子習慣一定要有"事情或是活動"不然就是喊無聊,要玩平板或是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自己以前也總是習慣塞滿自己與孩子的活動。現在改為每天或是周末多留點空白時間給自己與孩子,甚麼事情也不做,也許聊聊天,也許各自看書,孩子會更有創造力活動:例如用積木演戲,孩子幫我上科學課程,待在家不跑課,少了趕時間的壓力,孩子更能專心寫作業並好好享受自由時間。

 

媽咪老師Cindy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