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還在懷裡餵奶的寶寶,不知不覺已經從幼兒園要升小一,準備進入新的下個學習階段。只裝水壺與一本作業的幼兒園小書包,要換成裝滿書包與文具的滿滿的大書包。

孩子也從可以隨意走動的學習環境進入規律作息的團體生活。

 

小一新生爸媽對於如何挑選文具有很大的疑問,媽咪老師分享四大挑選重點讓小學生用的開心,家長也放心。

(一)安全第一

2018年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有8件不符合「文具商品標示基準」,5件握筆器、筆袋塑化劑含量超過標準。2019年新北市抽驗10款書套中有3款塑化劑超標逾百倍!

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表示:孩子如果天天接觸、摩擦,手沒有洗乾淨就吃東西,都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塑化劑,對身體造成傷害。

寶寶用品我們都會用心挑選符合規範的產品,當然小學生每天用的文具也要符合規範。應與孩子討論正確消費的觀念,讓小學生具備挑選安全文具商品的思考能力。

購買前檢查商品包裝是否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及電話、地址及原始製造地。

家長也要提醒孩子做完功課後或進食前,要多洗手以減少碰觸塑化劑的機會。

 

(二)實用第一

開學前,我家孩子買了一個多功能鉛筆盒。開學幾天後,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說太愛上課玩鉛筆盒,沒辦法專心上課,請家長幫忙選購一個新的基本款鉛筆盒

文具是來幫助孩子打好學習基礎,所以基本款的學習用品會很適合小一新生專心上課。專心度夠高的中高年級如果有多功能筆類,能上課方便做好筆記也是符合孩子的實用需求。

 

(三)適合第一

網路上分享或是朋友的經驗,各式各樣的建議反而讓家長們不知道如何選起。我自己的經驗是要知道自己的孩子適合甚麼?

例如我孩子念公幼,比較少拿筆寫字,粗三角型鉛筆握筆抓力會比較適合少用到小肌肉的小一新生。

再說到書包:我家一開始使用卡通書包,但是看到孩子越背越駝背,跟孩子討論關於需要(符合身體發展)及想要(卡通書包)的概念後,立刻換了一個五點式承托3D加厚加寬肩帶的書包。至今背了一年多,我跟孩子都很滿意。

在挑選學習用品上,透過觀察孩子的特性與需要,總是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用具。

 

(四)輕便第一

教育部網站建議家長購買書包時應考慮空書包重量問題;每天晚上指導並叮嚀孩子整理書包,不攜帶不必要的物品至學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挑選輕巧,約1公斤以內又有分層設計超多收納的書包為整理收納最佳首選。多層收納夾層可以分類課本與作業,方便整理。攜帶的文具也以適當的數量就好,減輕小一新生書包的重量。

 

孩子們看到鬼滅之刃的鉛筆盒,多功能直尺,角落生物的鉛筆,琳瑯滿目的各種選擇,每一個都好想要。

媽咪老師建議出門前與孩子討論預算規劃,跟孩子討論。這邊提供簡單又完整的準備清單,讓家長滿足預算與教育功能。

  • 文具用品:書包、鉛筆盒、鉛筆、橡皮擦、直尺、彩色筆、剪刀、膠水、書套。
  • 日常用品:衛生紙、刷牙杯、牙刷、牙膏。
  • 其他:制服、餐盒、水壺等。如果沒有買齊的用具,等開學後再準備就好。

 

購買文具時,也可以跟孩子討論一隻五元的鉛筆與三十五元的角落生物鉛筆,要選哪一種?是需要還是想要?

最後無法決定的時候,家長說出"A或B,讓你決定"會讓孩子對於上學這件事情更有責任感。

家長帶著孩子去挑選學習用具,除了幫助孩子們適應小學環境與學習壓力,也討論需要與想要,購買符合安全規定的商品。讓小一新生用的開心,用的也安心。

 

媽咪老師Cindy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