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開學前,家長會忙著準備開學用品:文具、書包、檯燈與書桌等。這時候是最好的機會教導孩子理財教育。

透過採買自己需要與想要的東西,實際採購商品認識金錢與價格並建立預算表的概念。

 

大部分小一老師會貼心傳給家長該採購的文具用品。孩子們在沒有金錢概念的時,認為父母什麼都會買,他們自然也就不會分辨需要跟想要。

家長可以先和小一生討論並在預算表上寫下該採買的東西與想要的物品。需要的部分寫上老師建議的文具並且讓孩子寫下他認為的價格。想要的部分讓他寫下想買下什麼而且並且認為的價格。

 

預算表的討論沒有對錯。家長要尊重孩子,聽孩子分享並保持好奇心去了解孩子怎麼會這樣想?

例如:孩子一定要買鬼滅之刃的鉛筆盒,家長透過啟發式的提問:"這個有甚麼特別?"、"喜歡的原因是?"、"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如何買到鬼滅之刃的鉛筆盒?"

小學生會學會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內,合理的安排需要與想要,也學會延宕滿足,養成儲蓄好習慣。

 

實際到書局採購時,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都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彷彿對孩子說:"帶我回家"的訊息。

這時候就可以拿出預算表跟孩子討論:"我們是來買需要的文具,如果要採買想要的商品,要存多久的零用錢呢?"

在小學時,讓孩子開始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文具,他們也會更有要聰明消費與存錢的概念。

我家孩子在選購膠水時,想都沒想就選了可愛角色的膠水。當下我沒有指責而是提問:"你們看一下膠水的價格!"仔細一看,普通膠水比可愛角色的膠水便宜了五元。

我問孩子:"你一定要買可愛角色的膠水嗎?"孩子搖搖頭並表示他沒有看價格就拿膠水。有了這次經驗,孩子們在拿取文具也會特別看商品價格。

 

最後結帳,孩子順利完成預算表又買到需要的文具。回家後,我們又拿著預算表討論一次,透過一邊採買一邊登記價格,孩子們才發現原來文具有些比想像中的貴,有些比想像中的便宜。確認價格的行動,也引導孩子明白生活物價,為以後介紹通貨膨脹建立基礎觀念。看到孩子們小心翼翼的採買,希望總金額不超過預算表,也為日後成年生活費使用打下良好的根基。

 

媽咪老師Cindy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